【沈谢】捐毒一夜之广场舞终极对决

存文,大家不要看……

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傍晚时分,整个烈山居民小区沐浴在夕阳的余晖之下。这里地处流月市的边缘,附近十分安静,小区里只有三两行人,各自匆匆地走在回家路上。一扇扇玻璃窗里透出明亮的灯光,锅铲叮当和饭菜的香味从缝隙中弥漫出来,邻里间笼罩着一片祥和的气氛。

小区中央有一片不大的空旷广场,被花坛和灌木丛围绕着。此时在广场中央,却有两拨人在剑拔弩张地对峙。

“……是你。”

其中一方为首的人黑衣黑发,目光森寒,神情不怒自威。“谢衣,你来做什么?”

被盯着的人身穿风衣,鼻梁上架着一副细框眼镜,气质温文尔雅。他神色复杂,几度欲言又止,最后只是轻叹了一声:“好久不见。你……近来如何?”

“我?呵……”黑衣人摇了摇头,嗤笑道:“我只是没想到,你竟然还敢回来。”

谢衣没有回答,他身后的一个年轻人却再也沉不住气,大声道:“你是谁?凭什么这样对我老师说话!”

“无异,不要无礼。”谢衣突然抬起手,制止了那个年轻人。

“那个人是……这个烈山小区中心广场的领舞,沈夜。”他心中一阵苦涩,犹豫了片刻才低声说:“也是……我的老师。”

“什么?”乐无异惊讶地看看沈夜,又看看谢衣。“老师的老师?怎么会……”

“你,刚才叫他什么?……哼,可笑。”沈夜走近几步,盯住了谢衣身后的乐无异,唇角泛起一丝轻蔑的笑意。

“没错,我是他的老师。当初是我一手培养了他,就在这个广场上,我教会了他跳第一支舞。他所有的一切,都是跟我学的。连你的老师都不敢对我这样说话——而你,更加没有资格。”

“你——!”

“无异,抱歉,我稍后跟你解释。”谢衣再次制止了愤怒的学生,随后转向沈夜,目光坦然地与他对视。

“今天早上,我看到报纸上关于小区广场舞扰民的报道,当时就猜到是你们。现在一看……果然如此。”

沈夜哼了一声,不予置评。

“我今天来,只想再问你一次……阿夜,能不能不要继续在这里跳了?跟我一起去公园的场地,可以么?”

“城郊的那个公园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,为什么还是不明白。”沈夜摇了摇头,“在这里跳舞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,不比你那几个年轻学生。难道你想让这些老人每天挤一个小时的公车,只为了去城郊跳舞?”

谢衣沉默不语。沈夜叹了口气,沉声说道: “不知你还记不记得……在那边的楼里住着一位老人,他身体不好,头发全白了,一只眼睛失明,双腿和一只手截肢,生活不能自理。但是他仍然每天都坐着轮椅,风雨无阻地来这里看我们跳舞。他经常说,即使将来全身都动不了了,也还是想要继续活下去,直到亲眼看到广场舞成为奥运项目的那一天。但如果搬去城郊……他就无法再去看我们跳舞了。”

谢衣抬起头,与他目光相对。“老师,我明白的。但是……广场舞的音乐声音很大,会打扰到附近的居民。我们怎么能为了自己的娱乐,而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?”

“来这里跳舞的,也是住在小区里的老人。你要让他们每天长途跋涉,还是剥夺他们仅有的娱乐活动?如果你是我,你会如何选择?”

“其实附近也有几个场地条件比较合适,只是被别的团队占用了。如果实在没办法,不如让他们加入那些团队……”

沈夜盯着他,片刻后才冷笑了一声。“……好,好,好。谢衣啊谢衣,不愧是我教出来的好学生。这是想要把我一手建立起来的团队解散?”

“我并不想如此,但是如果别无选择……”

沉默良久之后,沈夜像是很疲倦似的,低低叹息了一声。“算了。如果你还想不通……我可以再给你一次机会。” 

谢衣没想到会听到这样的回答,怔了一下。

“那次你输给我之后,一夜之间就搬了家,辞了工作,换了手机号,一走了之。这一次我倒要看看,你这几年里到底有什么长进。”

夕阳已经沉下了地平线,小区里稀疏的路灯次第亮起。沈夜的面容隐藏在逆光的阴影中,神情模糊难辨。

“只要你赢了,这个广场就随你处置。如果输了……就不会像上次一样,走得那么轻易。”

“老师,我不能再……”

“这是第二次,也是最后一次机会。要或不要,你自己考虑。”

“……一言为定。”谢衣闭了一下眼,重新睁开时眼中只剩下了坚毅的神色。“如果我赢了,你们就要撤出这个广场。如果输了……我也随你处置。”

“很好。”沈夜声音平静,不辨喜怒。“那么——请赐教。”

谢衣点点头,伸出手一颗一颗慢慢地解开胸前的纽扣,将脱下的风衣往地上随意一甩,露出下面纯白色的运动服。

“无异,帮我放一下音乐,平时跳得最多的那首。”

“好!”乐无异点了点头,取出一个便携式手提音箱,又掏出自己的CelsiusX VI II LeDIX 机械手机,连上音箱,开始播放音乐。

无比熟悉的前奏响起,沈夜立刻就明白了这是哪首曲子,不由得嗤笑一声:“凭这种粗浅的入门曲,就想战胜我?”

“得罪了,老师。” 谢衣站在场中,一身白衣如雪,越发衬得他身形挺拔,气质出尘。他向沈夜微微躬身一礼,随后舒展双臂,开始翩翩起舞。

 

我在仰望  月亮之上

有多少梦想在自由地飞翔

昨天遗忘  风干了忧伤

我要和你重逢在那苍茫的路上

 

一开始,沈夜还是一脸不屑,然而看了片刻之后,他的神色却渐渐变得严肃起来。

因为谢衣所跳的,并不是自己从前教过他的舞步……或者说,和这世界上任何一种舞步都相去甚远。

谢衣舞姿的精髓,其实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。

——慢。

以慢打快,以静制动,以逸待劳,以柔克刚。

常人在跳舞时,无非是循着曲子的节拍,每一拍一个动作,或伸手,或跺脚,或扭腰,或旋转。但是谢衣的舞步,却是每两拍一个动作。这样一来,一个动作必定会被节拍割裂成两半,令人感到十分别扭。

然而谢衣却仍然能在高亢急促的鼓点声中,优雅而缓慢地举手投足,动作极为流畅标准,丝毫不受节拍的影响。

一个人要对节奏和身体的掌控都到了何等炉火纯青的程度,才能跳出这样的舞蹈?

沈夜看了一会,便觉得心头焦躁不已,忍不住想要出声催促他快一些。但是他立刻又反应过来,这或许是谢衣的心理攻势。

想要用缓慢的节奏令自己心绪难平,影响正常发挥么?沈夜内心冷笑一声。谢衣未免想得太过简单,或许他心目中的自己,还停留在几年前的水准。

只是……时间,真的已经过去太久了。自己早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自己,而谢衣也要为他的错误判断付出代价。

 

我等待我想象我的灵魂早已脱缰

马蹄声起马蹄声落

Oh yeah……Oh yeah……

 

最后一个颤音在空气中袅袅消散,谢衣原地站定,右手臂在身前画了一个顺滑流畅的圆,最后曲肘横于胸前,为这段舞蹈画上了优美的休止符。只见他脸色如常,大气也没有喘一口,显然刚才的舞对他来说还是游刃有余。

“不错。”沈夜的脸上罕见地带了一丝赞许神色。“这一套动作,都是你自己想出来的?只有最后一式的‘顺滑之肘’还是和当初我教你的一样。”

谢衣点了点头:“老师的栽培之恩,我从来未敢忘怀。老师教我的动作,我也每天都会反复练习。”

“我确实教了你很多……只可惜,你离开得太早,还没有学到我的全部。”

沈夜活动了一下手脚,走上前来。只见他的右手探向腰后,缓缓地抽出了一个长条形的物事。

那是一把黑金双色的丝绸折扇。长长的扇面从前端垂坠下来,中段是塑料制成的柔韧扇骨,扇柄末端缀着一对蓝色流苏,十分气派不凡。

“嗡”的一声,周围响起一片窃窃私语。资历浅些的团员还在互相询问,对面那个人是什么来头,竟然会让领舞不惜动用道具;而有些资历老的团员已经开始回忆,上一次看到沈夜如此认真是什么时候。据一个老团员说,就连谢衣出走之前那一次斗舞,沈夜都未曾用过这柄折扇。

谢衣的瞳孔微微一缩,在他的记忆中,沈夜确实在跳舞的时候用过折扇。然而只是在练习中偶尔见过几次,从未在正式的场合中见他使用过,当然也未曾传授给自己。果然……老师在这几年中,已经练成了么?

“你刚才跳得确实不错,但那是太极拳,不是广场舞。”沈夜一身黑衣,在场中傲然而立,身周气息涌动,强大得仿佛无可战胜。

“为师今天就让你看看,真正的广场舞是什么样的。”

他的话声刚落,后方两个半人高的音箱里突然炸开了震耳欲聋的音乐声,令人一瞬间气为之夺。

 

我种下一颗种子  终于长出了果实

今天是个伟大日子

摘下星星送给你  拽下月亮送给你

让太阳每天为你升起

 

一听到这音乐,谢衣就紧紧地皱起眉头,脸上神色极为凝重。老师竟然……已经练成了这首最新的舞曲?他有些不好的预感。

沈夜的舞,也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。

——霸气。

他挥舞着折扇,就像挥舞着一柄长鞭。随着一下下激烈的鼓点,他一次次有力地挥动手臂,无形而有质的长鞭就重重抽在所有人的心头。

在这强大的压迫力之下,谢衣身后的几个年轻人脸色发白,双腿几不可见地颤抖。其中一个绿衣女孩双手捂住了耳朵,转过头去不敢再看,害怕自己下一刻就会抵抗不住音乐的诱惑,随着那节奏扭动起来。

而沈夜那边的人群早已经整齐划一地迈开了步伐。他们狠狠地拍着手,用力地跺着脚。一时间风云突变,滚滚雷声响彻大地,整个小区的玻璃都发出不堪重负的哀鸣。

 

从不觉得你讨厌  你的一切都喜欢

有你的每天都新鲜

有你阳光更灿烂  有你黑夜不黑暗

你是白云我是蓝天

 

谢衣握紧双拳,用尽了全身的力气,才强自压下了跃跃欲试的双腿。然而他发现,自己的目光已经再也离不开场中的那个身影。

那个人的舞蹈中带着比记忆中强大得多的杀伐之气,一招一式都令人心神震动,隐隐地竟带着一丝压抑和决绝的意味,是从前所没有的。

华星次明灭,天公相决绝。感破镜之分明,睹泪痕之余血。

果然,没有什么不会被时间改变。谢衣想,时间真的已经过去太久了。相隔几年,他发现自己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了解沈夜。

他忽然想起许多年前和沈夜第一次见面的时候。记得那时自己穿过空空荡荡的广场,来到他面前,问:“这是什么舞?”

那天,沈夜手把手地教会了自己第一支舞,就是那首《月亮之上》。

一有时间,两个人就会在狭窄逼仄的房间里研究如何改进舞步,经常会手忙脚乱地踢到墙壁,撞上桌角,踩到对方的脚什么的更是不计其数。

买了一对款式相同的耳机,每天都听音乐听得头昏脑涨,只为了寻找一首最合适的歌曲。

后来,广场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。但只有他们两人一直站在人群的最前方,肩并着肩。

他们曾经是那么好。

然而,在接到第一个噪音投诉后,一切都改变了。

自己提出的建议都被一一否决,沈夜最重视的是他一手带起来的团员们,而不是附近不认识的居民。因为这种重大的决定只能由领舞来做,自己万般无奈之下,提出了斗舞的请求。

谢衣至今难忘沈夜那时的眼神。

因此落败之后也无法再留下,只能选择出走,想要找到另一个合适的地方开拓新的基地,将这里的人们都吸引过去,还小区居民一个安静的环境。

然而合适的地方并不好找,周围的场地早已被别的广场舞团体占据,只得暂且选择了城郊的公园。在那里虽然也结识了不少朋友,收了一个学生,总体发展得不错,但是今天在报纸上看到新闻的那一刻,自己还是坐不住了。

如今也只能孤注一掷,如果自己能够胜出,就可以带领大家去找新的场地。但若是又一次失败了……

 

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

怎么爱你都不嫌多

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

点亮我生命的火  火火火火……

 

谢衣沉浸在自己的回忆中,并未察觉到乐曲已经快要结束。当他终于如梦初醒的一刻,沈夜手中的折扇已经指向了他的咽喉。

“你输了。”

谢衣垂下眼睫,看着扇面上耀眼的金纹。

“是的。”他低声说,“我又输了。”

身后的男孩大声叫道:“老师!”

“愿赌服输,我会留下。”谢衣毫不退缩,坦然直视着沈夜。“如果这是你所希望的。”

沈夜微微一笑,收起了折扇。“很好,那么明天你就搬回来住吧。”

“老师……”乐无异不敢置信地问,“你真的要留在这里?再也不回去了?”

 “无异,我走之后,公园的领舞就交给你了。”谢衣微笑着看着他一手培养的学生,叮嘱道:“你很有天赋,老师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教你的。今后你想跳什么,就去跳什么,那就是你自己的广场舞。老师对你唯一的一个要求,就是遵守公德,不要打扰到别人。”

乐无异仍然十分不情愿,但最终还是被同伴们劝走了。谢衣一直目送着他们离开,然后转过身,和沈夜面对面。

这是几年来,他们第一次如此接近。

路灯的光芒在沈夜挺拔的轮廓上投下深邃阴影,也照出了眼角上平时看不见的细碎纹路。谢衣突然发现,原来他们两个都老了。

他叹了口气,低声说:“虽然我答应了回到这里,但是我仍然不赞同你们的做法,也不会加入的。”

沈夜显然心情很好。“我说过要你加入么?”

“……啊?”

“让你留下,其实是为了另一件事。我刚想起来……咳。”沈夜咳了一声,“如果你同意参加,我可以暂时停止这边的活动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“哦,这么快就打印出来了。多谢你,华月。”沈夜接过一张纸,在上面写了些什么,然后将纸和笔一起递了过来。

谢衣呆呆地接过,低头看去,只见纸上写着一行大字。

“流月市烈山小区七夕杯中老年交谊舞大赛报名表”

下面“姓名”一栏分为两格,其中一格写了沈夜的名字,另一格还空着。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嗯?”沈夜见谢衣楞在那里迟迟未动,眉梢轻轻一挑,“不愿意?”

“……愿意。”谢衣微笑起来,提笔在旁边一格签下了自己的名字。

“但我不是很会跳交谊舞,恐怕又要麻烦你陪我练习了。”

沈夜唇角微扬:“这是当然。”

 

END


评论(35)
热度(1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疾风竹叶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