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蛋奇遇记(21)

 

一年中的第七个月被称为“仲夏之月”,是卡拉图大陆上最热的时节。正午的太阳高悬头顶,晒得地面滚烫发白,偶尔刮过一阵热风,卷起地上干燥的尘土。

这是天机城中一片平民居住的区域。住在这条街上的人们买不起昂贵的冰块,更没有钱请法师来施放降温解暑的法术;他们顶着烈日,在街口的水井边排起了长队,然后将一桶桶刚打上来还带着凉气的井水提回家去,泼洒在地面上——这是唯一能够稍微缓解炎热的方法。

一间小院里,有两个十六七岁的少女正在屋檐下洗衣服。她们心不在焉地搓着盆里的衣服,时不时往外面偷偷瞄一眼,像是在等什么人似的。

大约一刻钟后,远远地有一个人影转过街角。两名少女发出一声惊喜的轻呼,丢下衣服一同跑出门去。

“谢先生!”

那个人闻声停下脚步,对她们微微一笑:“阿英,欣儿?你们好。”

“谢先生今天好早!”叫做欣儿的女孩更加兴奋,叽叽喳喳地问道,“是刚去集市买菜了吗?”

其实她不需要问这句话,因为无论是谁都能一眼看出这个事实:这位谢先生一只手里拎着几捆蔬菜,另一只手里提着一只形状完美,肥瘦适中,体积巨大的猪腿。

这样一幅朴素居家的形象,却也丝毫无损这位谢先生的风度。天气十分炎热,他的身周不知为什么却总是环绕着一丝清凉的风——就像是从初春的最后一场雪中走来,他提着这只猪腿,一步步地走过冰消雪融,走过春暖花开,有柳枝和春风拂过他的衣袖。

而他的笑容也像春风那么温柔。

平时能言善道的阿英发现自己一句话也说不出口。她低下头,含含糊糊地小声说道:“谢先生,要不要到我家里……吃饭?阿妈买了菜……”

谢先生还没回答,一边的欣儿却像是想起了什么,拿出一个小包裹,笑着说:“这是我刚学会做的荷叶糕,谢先生要不要尝尝?”

我怎么没想到这一招!阿英懊恼地想。然后她看见谢先生微笑着接了过去,说:“谢谢你,我会带回去让阿夜也尝尝。”

“对了,谢先生的表哥最近身体还好吗?”欣儿一脸担心神色,“好久不见他出门了,是生病了吗?”

谢先生停顿了一瞬。

“阿夜身体是不太好,经常生病……唉。”他轻轻叹了口气,“那么,我这就回去给他做饭了……谢谢你们,回头见。”

 

望着谢先生匆忙离开的背影,两名少女呆呆地站了一会。

过了很久,阿英才喃喃说道:“他长得真好看。”

“其实他的表哥也很好看的。”欣儿脸上的表情像做梦一样,“那天院门没关,我看见他在院子里,靠在躺椅上晒太阳……那个样子,到现在我还忘不掉。”

阿英没见过那位传说中的表哥大人,只能猜测:“听说谢先生为了给表哥看病,需要很多钱,只好住到这里最便宜的房子,每天还要辛苦工作?”她攥住衣袖,觉得心里有些疼,“明明是那么好的人……”

“对呀。”欣儿叹了口气,“要是我能帮上忙就好了。”

阿英瞟她一眼:“帮忙?你不是要嫁到他们家,去照顾他表哥吧?”

“阿英姐!”欣儿红了脸,“别乱讲……”

“可是你家里会让你嫁个病人吗……”

“阿爸说他不管我……哎呀,别说了……”

 

少女们的嬉闹声渐渐听不见了,谢衣绕过又一个转角,推开一间破旧的院门。

空气中起了细微的波动,手里的猪腿和蔬菜一瞬间都消失了,谢衣拍了拍手,打开房门走了进去。

一只黑龙盘踞在房间里,巨大的身形仿佛一座小山,龙威的震慑气息充盈天地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谢衣笑眯眯地对黑龙打了个招呼。

黑龙连眼皮都没睁开,仍然把脑袋搁在前爪上呼呼大睡。

“唉,外面真热啊。”谢衣一边自顾自的脱衣服,一边叫苦连天,“本来还可以用法术降温,却碰见了认识的人,只好撤掉法术一路走回来,热死我了……”

黑龙动了一下,沉稳威严的声音在空中响起。

“……是那个喜欢你的女人?”

“明明是喜欢你才对……她还送了你点心。”

刚才的翩翩风度早已不再,谢衣把全身上下脱得精光,只剩一条大裤衩——自从减肥成功之后,他就再也不怕露肉了。

黑龙闭着眼睛不说话,绕着前爪的尾巴却松了开来,甩到他面前。谢衣将那条大尾巴抱个满怀,整个人趴了上去,脸颊和胸膛贴上冰凉的鳞片,不禁舒服地长叹一声。

黑龙一动不动,像是又睡着了。

 

自从入夏以来,两只龙的活动都大为减少。谢衣对卡拉图大陆的风土人情很感兴趣,因此他虽然身为十分怕热的银龙,倒还经常出门溜达,买点东西什么的;沈夜身为喜欢温暖的黑龙,却总是窝在家里,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睡觉——就算谢衣在房间里试验药剂,搞出了小型爆炸,他也只是把龙蛋压在肚子下面继续睡。

有一次谢衣忍不住问:“你们黑龙不是应该冬眠吗?”

“嗯。”黑龙打了个呵欠,舔舔爪子,说:“因为冬天很冷。”

“那现在这么热,不是应该更舒服才对吗?”

“舒服才要睡觉啊。”黑龙理直气壮地回答道。

如果是从前,谢衣大概会怀疑沈夜是为了霸占孵蛋权才装作睡觉;不过最近他已经没有这个顾虑了,因为龙蛋对精神力的需求已经到了一个相当可怕的程度,他们两个必须紧密配合,轮流孵蛋,才能保证足够的供给。

因为沈夜白天都在犯懒——不,睡觉,因此白天都由他负责孵蛋;而相应的,晚上的孵蛋任务就交由谢衣负责。而在进行一些龙蛋不宜的活动时,两只龙都会小心地避开,以免对雏龙的胎教造成不好的影响。(虽然赛文基尔医生认为这是不必要的,不过他们还是决定最好不要冒险。)

今天是天机城中一月一次的集市,谢衣一大早就跑了出去,大热天在外面挤出了一身汗,现在抱着黑龙尾巴觉得又凉快又舒服,简直不想起来。夏天的下午本来就容易犯困,他趴在粗大的尾巴根上,就这么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。

黑龙安静地闭目养神,听着身后的呼吸声逐渐平稳下来,尾巴尖轻轻地一摇一摇。

 

一片寂静中,环绕在身周的精神力忽然被什么触动了。

“……?”

黑龙睁开眼向后望去,只见谢衣还好好地在自己尾巴上睡着。他抬起头,疑惑地在房间里环视了一圈。

就在这时,精神力又被轻轻碰了一下。

黑龙:“!!!”

黑龙一瞬间化作人形,粗大的尾巴凭空消失,谢衣顿时从半空摔了下来,整个人脸朝下拍在地上。

“呃……”谢衣被摔得晕头转向,揉了揉差点被拍扁的鼻子,莫名其妙道:“……阿夜?”

沈夜弯下腰,一只手贴在蛋壳上,表情十分凝重。谢衣吓了一跳,连忙从地上爬起来,跑到他身边问:“怎么了?出了什么事?”

他连问了好几声,沈夜才像是刚反应过来似的,缓缓转过头。

一开始,他的表情甚至有些怔怔的,像是还在做梦一样;然后他的眼睛亮了起来,唇角一点一点弯起,直到再也藏不住温柔的笑意。

“嘘……”他轻轻地说,“你听。”

 

谢衣立刻明白了什么。惊讶和喜悦的表情凝固在脸上,他盯着眼前的龙蛋,一时间竟然呆在了那里。

沈夜见他没有反应,于是拉起他的一只手,与他手掌相叠,手指相扣,按在光滑的蛋壳上,然后撤掉精神力,示意他现在可以了。

“……”

谢衣感觉自己一颗心急促地跳了起来。他深深吸了口气,闭上双眼,展开精神领域。

隔着一层薄薄的蛋壳,银龙庞大的精神力渗透进去,和另一团小小的精神力相触了。

 

——这是谢衣第一次感受到雏龙的意识。

直到这一刻,他才真真切切地感觉到,在这颗蛋里面已经有了一个新的生命。

这个生命原本不存在于宇宙中的任何地方,却奇迹般地被凭空创造了出来;而从这一刻起,它产生了自己独立的意识,开始去感受这个世界。

整个世界一瞬间安静了。这个新生的意识带着纯净的好奇和依恋,轻轻地蹭了蹭他的手心。

 

谢衣抬起头望向沈夜,视线却是一片模糊。

“嗯,我听见了。”他轻声说,忍不住又微笑起来:“它在……向我们打招呼呢。”


-

评论(53)
热度(115)

© 疾风竹叶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